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日报:深化改革需要“蹄疾而步稳”

2014-01-24 09: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梦想让人激动,步子更当稳健。“蹄疾而步稳”,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节奏

  2014年的第一个月进入下旬,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分析改革优势——具备有利条件,具备实践基础,具备理论准备,也具备良好氛围。但同时也强调,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蹄疾而步稳”,无疑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节奏。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近代百年为了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复兴,经历过多少苦难、挣扎和悲伤,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好不容易走到现在,切切不可再耽误!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

  说越来越近,距离已可丈量。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各项事业也在不断发展。但正因为越来越近,每一步都可能是惊险的一跳,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

  历史上,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功亏一篑的教训不少。百年之前美国和阿根廷的人均GDP都在4000美元左右,现在的发展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10000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这一阶段,思想难以统一,心理常常失衡,顾此往往失彼,步子容易迈错,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机遇容易错失!

  前车之鉴不可覆。走不好可惜,走好了不易,但走好了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让人激动,步子更当稳健。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改革已经铺开。从废止劳教制度到放开“单独两孩”,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雷厉风行的举措,让群众感受到强劲的改革之风。这些“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如疾风骤雨,“积小胜为大胜”,激活了深化改革的大棋盘。

  接下来,还会有“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会有“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骨头,是改革航船一定要涉过的险滩。无论是提出改革方案,还是大胆先行先试,都需要在“小步快跑”中不断探索、找出规律、凝聚共识。这样,奋蹄向前时,步子就能更稳。

  说到底,改革是人在改革,是改革者催动着改革骏马飞奔。“蹄疾而步稳”,对改革骑手来说,需要多么高超的本领!然而,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正如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必须把高度的责任感、清醒的危机感化为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外部的巨大压力转化为内部的高度自觉,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多一点实践,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虚妄的空谈,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一面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一面克服我们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马年将至,试看跃马扬鞭、万马奔腾,试看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叶小文)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