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逆行”返乡,“新农人”创出“兴农路”

2023-10-31 18:41: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眼下正是春种魔芋成熟上市的季节。走进赫章县松林坡乡大梁子社区魔芋种植基地,绿油油的魔芋叶肥茎壮。“多的不敢说,亩产两吨没问题!”一个身材瘦弱、皮肤黝黑的年轻人穿行在比人高的魔芋秆下。他叫甘富,大梁子社区村民。2017年,他从城市辞职“逆行”返乡,创办家庭农场种植魔芋。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魔芋小王子”。(10月30日 贵州日报)

  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影响下,如今有不少像甘富这样的年轻人勇敢地选择回乡创业,掀起了青年返乡热潮。青年的价值不只在大城市的车水马龙,也可在基层一线的田野小道。青年返乡热潮高涨,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新农人”正在田野里发光发热。新农人,展现出了青年力量,实现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农人”的支撑,“新农人”头脑灵活,思维超前,具有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新农人”知识面广,有专业特长,尤其一些农业学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不但对乡村怀有深厚的感情,更有报效桑梓的热情。注意学用一致,把这部分大学生的潜能发挥出来,定会给乡村振兴带来青春活力。

  当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投入到农业农村的建设发展中,他们或许是致力于农业技术攻关的科研团队,为粮食增产、品种换新躬身田野;他们或许是产业兴农的基层工作者,为乡村治理,增收致富奔走一线;他们或许是引流卖货的推销电商,为农产品增销,农民增收拓宽路径……这些人,自觉将个人的理想和目标融入到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在希望的田野上创出“兴农路”。

  怀揣一片赤忱、激荡着创业热情,新农人们满怀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奔赴”家乡,为乡村的广阔天地带来崭新的春天。我们要创造更广大的干事创业舞台、更舒适满意的创业环境,让“新农人”在家乡安放身心、深耕细作,让这场充满希望与期待的“双相奔赴”走得更远。(文/文君)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