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年要守好传统文化之根

2023-10-31 18: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刚刚闭幕的杭州亚运会将运动赛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拨动着无数人的心弦,让世界看到了独属于中国的气派与浪漫。进入新时代,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作用充分凸显。青年要承担时代大任,就要守好中华文化之根,发扬中华文化之美。

  守护中华文化之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文化积淀着一个国家最深层的感情和精神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外来文化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了冲击,其实,中华文化之美,为世界之共睹。杭州亚运会上,国风少年踏墨起舞,数字化设施展示“一抹丹青”,都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体验了一把“中国式浪漫”。青年作为中华文化的继承人,理应珍视本民族文化,加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守好中华民族之根。

  播撒中华文化之种。真正的文化自信,并不是自骄傲自大、盲目排外,而是要秉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不断汲取外来文化的精华,涵养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更加理性包容、自信自强。要在各种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参与全球青年事务治理,积极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交往。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培育中华文化之花。不日新者必日退,中华文化要在不断更迭的时代变幻中站稳脚跟,必须依靠创新。中华文明之所以如万古长河,奔流不息,是因为中华文化随着文明的变迁而变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故宫文创,让沉睡在博物院里的宝物为大众触手可及,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对接。青年不仅要守好文化之根,更要让中华文化与时代同频、大放异彩。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光点与新征程接轨、与时代接轨。让更多美好的中华风物,绽放出新光彩,激荡起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集体记忆与文化认同,共同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贝,走好文化强国之路。(文/王晓丹)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