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步履铿锵,“鲁”力前行

2022-03-11 14:1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风启新程,聚力谱新篇。近日,202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圆满召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民生关键词令人印象深刻,我国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虎年开春,山东立足九大比较优势,众多“山东实践”在高质量发展路途中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九大比较优势齐发力,看“硬核”山东新格局。山东省省长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省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九个方面比较优势十分突,这些优势是山东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扬优势,补短板,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农业、工业、服务业均衡发展,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

  一看农业,为装满“中国饭碗”贡献山东力量。民以食为天,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基础坚实,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突破1100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山东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新建高标准农田66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增加110.3万亩,积极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奋楫争先当好“压舱石”,山东坚定不移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各方面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

  再看工业,为制造“大国重器”贡献山东力量。工业优势突出,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9.6%。科技创新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动力支撑。一系列大国工程中,山东元素频频出现,彰显了山东“智”造的硬核实力。随着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山东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更加积极主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打头阵”,争当“排头兵”,让工业发展动力更加澎湃,跑出山东工业经济“加速度”。

  三看服务业,为优化“经济结构”贡献山东力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5%。山东省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着力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优先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服务业蓬勃壮大,为山东经济发展擘画新蓝图。

  一张蓝图绘到底,山东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联动发展,步履铿锵,“鲁”力前行,虎年开新局,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越走越快。(文/田悦)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