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援藏精神”的三个基本“维度”

2021-07-28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传承援藏精神,需要准确把握其三个基本维度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援藏精神的价值底色。青藏高原,人烟稀少,空气稀薄,气候恶劣,环境复杂,是我国环境最为艰苦的地区之一。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代代援藏人前赴后继,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涌现出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人民好干部孔繁森、雪域高原好军医李素芝等等优秀援藏干部,铸造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丰碑,成为援藏精神最亮眼的价值底色。广大援藏干部,要世世代代把这种精神传承弘扬下去,用实际行动告慰援藏英烈的在天之灵。

  人民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援藏精神的灵魂所系。援藏工程作为民生工程,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西藏经济,改善西藏群众生活水平。援藏项目涉及城市建设、农牧林水、产业发展、文教卫生、生态环境和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但是,不管援藏内容是什么,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满足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承援藏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援藏干部要立足岗位实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好该做的事,真正把驻地当故乡,视当地群众为亲人,让党旗在援藏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开拓创新,努力追求卓越援藏精神的时代内核。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援藏精神也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组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模式、广东产业援藏,为藏造血模式、武汉立体跨越式援藏模式等,充分释放了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援藏气息,无不体现了援藏工作的思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仅开创了援藏工作新局面,也为西藏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增强了西藏的内生发展动力。这些援藏工作的生动实践,丰富了援藏精神的价值内涵,让援藏工作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辉。

  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英雄永在、精神永存。让我们在伟大援藏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文/孙雨茜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