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修好《经山历海》这门必修课

2021-03-29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经山历海》在央视一套播出,作品以基层党员工作生活为主线,聚焦基层党员在工作岗位中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的真实段落,组成一部有笑有泪的新时代基层人的平凡故事。一棵树苗,必须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困难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年轻干部踏入工作岗位不久,有朝气、有活力、有想法,更需聚焦群众冷暖、投身基层一线,修好《经山历海》这门必修课,经实践高山,历成长远海,在波澜壮阔的山海之间壮筋骨、长才干,快速成长为一名目光坚定、头脑冷静、干劲火热的合格干部。

  经实践高山,坚定战斗信念。理想信念不是空洞的口号,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脊梁和前进动力的源泉。面对基层工作,很多人心里是打怵的,尤其是重要节点的关键任务,如同横立在前进之路的高山屏障,更需要必胜的战斗信念作为动力支撑。攀登的过程更是成长的过程,要紧盯胜利高峰,在登高攀岩的实践中坚定战斗信念。要闻战则喜、闻令而动,将困难挑战视作锻炼成长的绝佳机会,在攻坚克难中展示自我风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双赢。

  历成长远海,保持战略定力。“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战略定力既是一种冷静睿智的战略思维能力,也是一种坚定沉着的战略行动能力。面对汹涌未知的成长远海,更要时刻保持沉着冷静的战略定力,以冷静的头脑科学规划破局路线,理性分析问题,谋划工作步骤,既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会干,在复杂多变的问题中求出“最优解”。要理性分析问题,找准攻坚突破口,精准梳理时间线,科学谋划工作步骤,在个人的成长远海中乘风破浪。

  践初心使命,锤炼战斗意志。经山历海是表象,为民服务是核心。年轻干部刚刚步入工作起点,更要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要锤炼愈战愈勇的战斗意志,善于纾解压力、调整状态,时刻保持朝气活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要锤炼用我必胜的战斗意志,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时刻保持攻坚姿态,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用一如既往的火热干劲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迎接更大的挑战添薪蓄力。(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