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乡村人才振兴既要全面培养也要分类施策

2021-02-25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乡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的重要保障,也是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振兴乡村,关键在人,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既强调“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又要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人才,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从战略全局的角度看,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从发展实际的角度看,各地有各地特点,人才也有人才的成长规律,分类施策才能提高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乡村人才振兴,既要坚持全面培养,也要坚持分类施策,唯有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才能提高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精度和准度,方能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全面培养是着眼全局和长远的战略考量。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具有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乡村振兴涉及农民、农业、农村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当前面临各种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亟需全面培养造就乡村振兴人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发展的需要。着眼长远,乡村振兴面临各种考验,只有全面储备各方面的人才,才能应对风险、克服困难、推动发展。要不拘一格培养造就全方位的乡村人才,数量上充足,结构上优化,质量上过硬,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动力。
  坚持分类施策是立足需要和实际的现实考量。虽然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区资源禀赋优势不同、地方主导产业布局规划不同、财政资金政策不同、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不同,这就要求各地要坚持分类施策培养乡村人才。要因地制宜,充分培养和挖掘符合本地产业发展特色的技术型人才;要因时制宜,与时俱进培养和造就一批信息化技能人才。要结合地方财力、政策、发展需要等实际,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切忌盲目跟风,也不要想着一口气吃成个大胖子。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制定阶梯式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推动乡村人才发展精益求精。
  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中,全面培养和分类施策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全面培养才能确保乡村振兴“不偏科”“不漏题”,分类施策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拿高分”“能拔尖”。各级各地党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结合实际需要抓好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要把人才振兴放在重中之重,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敢于担当、勇于进取、善于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