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走访慰问不能做“表面文章”

2021-02-02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但是,在部分地区、部门盲目追求走访慰问的“宽度”和“广度”,热衷于宣传走访的规模,却对走访的实效一笔带过。

  走访慰问不能做“表面文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走访功课、发挥走访实效、巩固走访成果,精心组织走访慰问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坎上,确保走出“深度”、访出“温度”、问出“力度”。

  走出深度,做好走访功课。走访慰问是常规任务更是暖心工程,不能只做表面文章,造成“去和不去一个样”的尴尬境地。因此,走访慰问更要有的放矢,扎实做好走访功课,全面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要向基层干部了解情况,提前熟知他们的致贫原因、生活喜好和心理痛点,避免无意中伤。要学习沟通技巧,恰当寻找话题,拉近沟通距离,在走访慰问中摸清摸透党员群众的基本情况,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

  访出温度,发挥走访实效。走访人员是感情联络员不是物流快递员,当前正值寒冬腊月,我们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重要目的是在寒冬中温暖人心。走访慰问代表的是党的关怀,要精心挑选走访物资,在过冬物资的基础上,悉心挑选新春对联和新年挂历等纪念物品,让走访有温度也有“年味”。同时,面对党员群众,尤其是生活困难的党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拍照、多对话,不搞“彗星式”走访,不弄“剧本式”慰问,坚持把党的温暖逐一送到需要帮助的党员群众手中。

  问出力度,巩固走访成果。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是各个历史阶段的见证者、参与者、领导者,走访慰问不仅是增进感情的过程更是取经请教的机遇。要问出“力度”,将走访慰问的精神成果运用到解决实际困难和提升工作效率中去。对于生活困难党员,不仅要解决温暖过冬的“燃眉之急”,更要着眼长远,剖析生活困难的原因,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帮助困难党员早日走出困境。对于老党员、老干部,要虚心请教工作方法、耐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补齐各项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效率,为谋篇布局提供稳健经验。(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