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善当新时代的“安全卫士”

2020-12-17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这为各级党委(党组)系统谋划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是各级党员干部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行动指南。

  国家安全,警钟常鸣。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改革开放与发展稳定大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增多,尤其是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威胁与新型挑战相互交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健全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完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党员干部要时刻紧绷国家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国家安全知识学习和警示教育,积极主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责任,坚决同不法行为作斗争,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当好维护政治安全的“排头兵”。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是履职尽责的牢固根基。“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能力不强,就容易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丢掉原则、失去底线,导致弊病丛生、人心涣散。维护政治安全能力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经常“检修”、努力“淬炼”。党员干部是组织的灵魂和航行的舵手,要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走在前,带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层党组织作出的正确决议,以马上就办、真抓落实的精神感染群众团结群众。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党员干部要做站稳政治立场的表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切实增强看齐意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纪律约束特别是政治纪律约束,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违背政治纪律的言行,从而使个人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当好保障人民安全的“贴心人”。安全是人民群众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随着,我国重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要越来越多样化。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开始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提升党群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守护人民安全、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的能力。要坚持把百姓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完善群众参与国家安全建设的组织形式,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健全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等有效发动和依靠群众的科学机制,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加大群众意见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让安全建设效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当好坚持安全发展的“领头羊”。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一方面,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坚持把国家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夯实维护安全的机制特别是应急预案,健全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机制,积极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维护安全的物质基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和技术创新,尤其是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灵活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国家安全建设新模式,提高运用科技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当好安全责任落实的“守门员”。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在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换为国家安全建设效能。要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快国家安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为推动国家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夯实人才支撑。要强化安全保障协调,落实保障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增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做到抓业务工作和抓国家安全“两手抓”“两手硬”,重点推进政策保障、应急处突、法律运用等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