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安全之基”

2020-12-14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下午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系统回顾了我国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的壮阔历程,鲜明提出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10点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筑牢“安全之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筑牢“安全之基”,就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挺起“主心骨”。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中之重。只有挺起“主心骨”,在遇到“黑天鹅”“灰犀牛”时,才能更加从容,更加坚决,更富战斗力。同时,要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在前进道路上担当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筑牢“安全之基”,就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学会“弹钢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把安全和发展对立起来,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的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构筑坚固的安全屏障。

  筑牢“安全之基”,就要加强合作,勇于创新,磨好“金刚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就不能只考虑国内环境,还要考虑国际形势,要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要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安全是“乘数”,乘数为零,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安全是“地基”,地基不牢,发展大厦就有坍塌的危险。在新的征程上,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扎实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安全之基”。(文/郭雪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