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教育培训,让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大管家”

2020-12-04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些年来,山东高唐县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供“一条龙”网格管理服务,推进网格员“全科全能”,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12月1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国家治理体系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作为末梢神经,也是最容易被遗忘的地方。要让基层治理的一盘棋“活起来”,尤其需要让走动在这个棋格上的“网格员”能够成为全能的人才,能够成为基层治理的大管家,能够主动到群众中去,做到事事心中有数,及时为群众提供需要的服务,当好群众的“跑腿员”,才能够让群众的问题更好地聚焦,也能够以创新的方式,快速地解决群众的难题,让基层治理的水平不断提升。当然,要让网格员成为全能型的人才,尤其需要用好教育培训,帮助网格员全面提升,才能成为基层治理中的“万能手”。

  用好教育培训,让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搜集员。“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网格员在基层治理的全局中不可缺少,在解决每一格的具体问题中,不可忽视。要用好教育培训的方式,让网格员能够成为基层信息的收集员,既能够有借用现代化通讯工作收集信息的本领,也能够有精准识别信息真假的能力,才能够让网格员把基层治理的基础材料收集好,做到基层工作“一门清”。

  用好教育培训,让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管理员。在基层治理中,网格员其实就是一格的“管家”,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需要网格员能够管得好。看似一格,其实网格员的任务并不轻,这就需要用好教育培训的方式,不断地提升网格员的管理能力,帮助他们树立大局意识,能够站在全局看待问题,也能够从细处着手,能够做到见微知著,才能让网格员更好地洞悉一格之内的所用工作,更好地实现服务下沉。

  用好教育培训,让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服务员。网格员也是基层治理中的服务员,要更好地解决群众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反映强烈的问题,尤其需要通过教育培训的方式,让网格员掌握服务群众的技巧,能够合理地安排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的落实。要更好地化解基层治理中的难题要广泛地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能够为群众做好服务。

  用好教育培训,让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代办员。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群众办理起来有难度,也是群众心中的堵点,这就需要网格员来帮忙。要用好教育培训,让网格员对基层治理的全域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能够在办理各项事情上都能够成为行家里手,才能在群众的问题面前,主动伸出手,帮助群众快办、办好,不断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文/陈泽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