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组工干部涵养“三种精神”

2020-12-02 12: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惰者,众善之师也。”组织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杂,组工干部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具体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更应成为“三种精神”的表率,向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学习看齐,努力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组工干部该有的“样子”,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以高质量的组织之力,打造高水平的“中国之治”。

  以“劳模精神”踔厉奋发创一流,砺戈秣马行致远。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劳动模范是亿万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从“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到“铁人”王进喜,从“马班邮路”王顺友,到今年的孙泽洲、徐荣华等劳模代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他们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是共和国的功臣。组工干部要争当标兵队伍和模范部门,就必须以“劳模精神”展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组织形象,在涉深水、破坚冰中淬炼“金刚钻”,在能吃苦、肯吃苦中耕好“责任田”,以王继才“一生守好一座岛”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奋斗,扎实抓好组织、干部、人才、党建等政治性极强的工作,真正把组织部门打造成为党性强、作风正,工作最出色的“劳模部门”。

  以“劳动精神”干霄凌云敢担当,朝乾夕惕耕不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只有干在实处,方能走在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劳动精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功,弘扬出一身汗、踩两脚泥的“劳动精神”,是组工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需。要带着组织关怀,经常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实地调查研究、进村入户走访,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优良组工传统,于“劳动”中强化基层实践,推动更多组织条线的劳动模范竞相涌现。

  以“工匠精神”云程发轫攀高峰,踵事增华臻于越。“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填补我国特殊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技术空白的李绍杰、钻研23年让中国起重机登上世界之巅的孙丽……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见证了劳动者勇攀高峰的“工匠精神”,折射出劳动模范的价值追求和对劳模精神的时代诠释。组织部门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政治性、政策性极强,一字一句、一人一事、一举一动都须精准到位,不可有丝毫纰漏。面对“疑难杂症”,组工干部要以工匠精神修炼“绣花针”功夫,从规划讨论到措施制定,从思路谋划到付诸实施,都要朝着“欲穷千里目”的严苛要求,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方能在组工事业上“更上一层楼”,让组织工作臻于至善、打造标杆,让“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组工干部的“金字招牌”。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组工事业的时代主旋律,让组工干部一路沐浴劳动的荣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