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走活“四步棋”,为乡村振兴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2020-12-01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宁夏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关键之举,选育结合、严管厚爱,努力建设过硬执政骨干队伍,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步,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来临,乡村振兴工作放在了更突出的位置,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关键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要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要激发基层干部的活力,让他们成为“实干人”。为乡村振兴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成为了横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面前的重要难题,这就需要下好“选、育、管、用”四步棋,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以用选人,为乡村振兴锻造政治过硬干部。要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首先就需要干部过好“政治首关”,只有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便宜,才能真正地增强自己的政治担当。要坚持“用”的选人标准,要让选出的干部能够在基层适应快、迅速地融入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因此,要注重选拔具有乡镇任职经历、经过县直部门历练、熟悉党务和“三农”工作、统筹治理能力强、年富力强的干部,这样的干部才能更快地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挑起重担。 

  创新育人,为乡村振兴锻造本领过硬干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好干部更是培育出来的。要让选出来的干部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更契合,培育的工作不能少,要用好集中培训、精准培训、特色培训等方式,既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面,也要采取更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教育培训,更要用特色培训,不断地提升干部的特殊才能,才能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能够不断地淬炼能力,提升本领,更好地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难题。 

  用心管人,为乡村振兴锻造业绩过硬干部。要让新加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成为新的生力军,尤其需要用好严管厚爱的管人方式,既要让干部能够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摆正自己的位置,迅速进入自己的角色,也需要在厚爱上激励干部,增强干部的获得感。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这些在乡村振兴一线历练的干部,让他们有为有位,才能激发更多的干部在岗位上干出更多的实绩。 

  精准用人,为乡村振兴锻造作风过硬干部。要充分激活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尤其需要用好人才,要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人才的作用全部发挥出来。同时,要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让考核成绩突出的干部能够受到重用,才能大大地鼓励更多的干部在岗位上努力奋进,夯实工作作风,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勇向前,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文/唐格珂)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