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精神脱贫 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

2020-11-30 17: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媳妇半条命”“一场丧事两头空”。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一系列不良风气、陈规陋习曾是一些地区乡村致贫的重要原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仅是努力奋斗的致富历程,也是乡村治理体系和社会风气重塑的重要契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实现精神脱贫离不开“身边人”的带头示范,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干部的先锋队,要带头转变观念、反对陋习、践行新风,身体力行地改善群众的“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打好精神文明基础。

  带头转变观念,做文明新风的“宣讲家”。文明新风的传播不能只靠“大喇叭”,还需要做好面对面的宣传讲解,不仅要在工作中提,更要在生活中说。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带头转变观念,明确文明新风的重大意义,从内心深处支持文明新风,主动做文明新风的“宣讲家”。要学懂弄透基础知识,将具体要求结合身边事例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册,为农村宣讲备齐“教科书”,扎实做好宣讲的“备课工作”。要站在群众立场阐明文明新风的深刻意义,把文明新风的好处和优点讲明白、说清楚,引起群众共鸣,为推动文明新风打下基础。

  带头反对陋习,做陈规陋习的“批判家”。践行文明新风的前提是抵制陈规陋习,党员干部还需从自身做起,带头反对陋习,主动揪出陈规陋习,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做陈规陋习的“批判家”。随着文明新风的持续推进,很多陈规陋习逐渐转化为隐藏在角落的“精神尘埃”,稍有风吹草动变又会借势而起,面对这类现象,要拿出放大镜,主动揪出陈规陋习,准确点出陈规陋习的深远危害,及时制止陈规陋习的二次传播,在反对陋习方面不打“马虎眼”“擦边球”。

  带头践行新风,做起而行之的“实践家”。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就必须要首先做到,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列好“村规民约”,主动践行新风,真正以自身的行动引领全域移风易俗新风尚。要带头为乡村新风“立规矩”,将文明新风与乡村实际结合,制定出群众认可的“村规民约”,为农村习俗和各类活动校准方向。要带头践行文明新风,主动对照“村规民约”对自己开展“精神体检”,检讨自身不足,纠正歪风邪气,争当文明新风的“标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乡村茁壮成长。(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