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打好主动仗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2020-11-11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好舆论宣传主动仗。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加大主题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专题策划,创新手段开展专题报道、系列报道,大力宣传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聚焦产业大发展、环境再优化、民生新改善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绩,集中力量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展示美好前景,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强化舆论引导,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加快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强化网络舆情引导,规范舆情处置工作流程,确保网络舆论阵地可管可控。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网络舆情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热点、疏导网络情绪,形成与网民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的机制与平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政治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积极引领文明新风尚。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组织开展好人好事评选活动,集中表彰,以模范引领带动文明新风。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加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等文明细胞创建力度。深化文明乡风引领,以领导干部带头“引”、百姓宣讲团深入“讲”、点对点用心“教”三路并进强化思想帮扶和智力扶贫。通过举办“励志脱贫”等主题征文活动,开展“讲述身边的脱贫故事”宣传报道活动,形成思想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中高考期间,开学之际,公安、工商质监、教科、文广、卫计等部门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联合行动,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切入点,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禁毒宣传等活动,让学生遵章守纪,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大力推进文化惠民。稳步推行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夯实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协调推进特色文旅乡村建设,推动地方文化品牌创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开展“三下乡”惠民送温暖、健身跑、经典诗词知识竞赛、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日等文体活动。指导开展农民春晚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健康有益、便捷长效的文化渠道。创新发展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逐步构建乡村文化体系,实施“一乡一品”文化工程,打造精品文化产品,提升群众文化自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文/黄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