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弘扬“老西藏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1-09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发扬“老西藏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愿作为”。“老西藏”们以“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的大无畏精神,用汗水和鲜血乃至生命,在世界屋脊上修通了总长3400多公里的青藏、川藏两条公路。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脱贫工作越是往后,难度越大。到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地方,更能锻炼人,更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干部只有在脱贫攻坚的前沿经风雨受历练,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提质强能,才能够培育扎实的作风,在破解难题中练出过硬的本领,促使干部加快成长。
  发扬“老西藏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敢作为”。“男儿壮志当报国,藏汉团结重如山;高原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为了西藏工作的需要,“老西藏”们都坚持“长期建藏,边疆为家”,奉献了青春,奉献了终身。当下,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趟“深水区”的冲刺阶段。广大干部要牢记使命责任,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扬“老西藏精神”,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善作为”。古往今来,多少人因自励而终成一番功业。“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蒲松龄落第后的自励,也是他一生成就的精神起点。“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这是毛主席17岁离家求学时的自励,他此后成就的事业何其伟大!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决战决胜中“善作为”,冲锋在贫困群众需要的最前线,在应对危机困难、处理矛盾冲突中不断磨砺意志品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广大干部要一如既往弘扬好“老西藏精神”,以“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态度去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必能凝聚最强合力,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