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秦岭”式组工干部

2020-11-04 1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窈窕奇峰叠古苔,望秦岭外势徘徊。”近日,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的图片火爆全网,网友纷纷直呼“秦岭这么牛!”“这是最好的地理教材”。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秦岭一手牵着长江、一手挽着黄河,以挺拔英武的脊梁和臂膀挥就南北分界,在中华大地上逶迤磅礴,凝聚着华夏之根的气魄。我想,它的巍峨耸立之高、一夫当关之能、无言付出之气,亦是组工干部的铮铮写照。惟有立志如山,铸造“秦岭品质”,方能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干部,在傲视“万岭千壑”中,让青春于组工事业绽放,驰而不息书写组织工作奋进篇章。

  理想信念当如秦岭巍峨耸立之高,组工干部要筑牢“主心骨”,理想信念高于天。“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理想信念是我们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基石,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站得高、眼界宽、心胸开阔,生活和工作就能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立党之本和力量之源,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殚精竭虑、勇往直前。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政治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于大是大非而头脑清醒、遇大风大浪而立场坚定,是组工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时时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将崇高的理想信念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融为一体,研究政策把握政治方向、谋划工作贯彻政治要求、解决矛盾注意政治影响、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从而自觉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升华为坚定的政治信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过硬本领当如秦岭一夫当关之能,组工干部要锻造“宽肩膀”,铁肩勇挑千钧重。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昨日“雄关漫道”,一代代革命先辈历经艰辛,于伟大实践中趟出一条新路;而今“迈步从头”,在“十四五”开新局、育新机的重要关口,正是我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伟大机遇。组织部门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干部队伍以及人才建设等方面,使命特殊、职责重大,要切实把“安专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练就善抓问题突破口、能理清工作思路、会摸清发展脉络的过硬本领。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组工干部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于波谲云诡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感水温、知水情、顺水势,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提高驾驭风险能力。要熟练掌握组织工作标准、制度、程序,对中央部署领会透彻、对相关政策运用自如、对基层现状知根知底、对推动工作有质有效,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执着奉献当如秦岭无言付出之气,组工干部要甘为“孺子牛”,心底无私天地宽。“东山望去,黄河奔腾,不过是九曲回肠;月空俯视,大海无边,不过是蓝蓝一点。”许多人觉得组织部门很神秘,是管干部、“发帽子”的严肃部门,到组织部办事“很紧张”、见到组工干部“很惧怕”。都说“组工干部”这个词是带有光环的,但这个光环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的岗位特点,需要组工干部们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加班加点去完成,要学“苔花”般矢志不渝、默默奉献,更要如“雪花”般在孤独与黑暗中凝结力量,高空飞舞则尽情释放、落在地上则滋养泥土。武夷山下,“樵夫”廖俊波背石上山,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黔北高原,支书黄大发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用36年凿出遵义“红旗渠”,组工干部一言一行代表党委和政府形象,也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情怀,把组织部门打造成温暖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让自己成为党性最强、品行最正、形象最好、最具执着奉献精神的组工干部。(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