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在追寻英雄足迹中凝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2020-10-23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他们不惧炮火,将爱国热血化为前行动力,打了一场令世界震撼的保家卫国正义之战。复观峥嵘岁月,少云岿然不动,任凭烈焰焚身;继光勇堵枪眼,直把热血流尽;难忘活体群雕,冰雪冲锋之姿……英雄儿女,视死如归;战火青春,铁血军魂。时光荏苒,鸭绿江依旧静静流淌、江水不息,但历史我们从未忘记。追寻英雄足迹,这些最可爱的人,将永远沉淀为我们铭心刻骨的胜利记忆,从而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沿着先烈的足迹破浪前行。

  追寻英雄足迹,是为了坚守民族复兴的如磐信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唤醒人们的记忆。鸭绿江的彼岸,留下了志愿军战士奔向战火的背影,可有太多人再也没能踏上祖国的土地。岁月在走、时代在变,历史的车轮离那场战争越行越远,但英烈们以身许国的忠诚之心一直薪火相传,他们是一支支凝聚人心的火炬,点亮奋进道路;是一面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激励奋勇前行。雕刻在石头上的的名字纵然会风化于时间的罅隙,但那段镌刻于国家与民族的峥嵘记忆永不磨灭。今日之我们,定当接过志愿军先烈的接力棒,将这种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信念融入血脉基因,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仰基石,在缅怀与祭奠中,走好新的长征路。

  追寻英雄足迹,是为了挺起民族复兴的坚硬脊梁。“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的战士,坚守在松骨峰每一寸土地,保持着冰雪中被冻僵的冲锋姿态;我们的英雄,高喊着“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孤胆血染上甘岭!志愿军战士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却甘愿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他们挺起的民族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源泉。今日之我们,正在探索和开辟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也应承续英雄遗志、拿出冲天干劲,唯困难不畏、唯勇气不移,以闯关夺隘的铮铮铁骨,带领亿万人民高歌前行。

  追寻英雄足迹,是为了谱写民族复兴的时代篇章。“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历史不会眷顾那些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今日之中国,已经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千年夙愿。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我们也必将沿着先烈足迹,把革命精神与革命行动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激扬起无坚不摧、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奋起舟楫、劈波斩浪,向着胜利的彼岸奋勇前进。(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