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青年:品诗句,悟基层

2020-10-21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是青年成长和锻炼的一个平台,基层群众是我们的源头活水。如何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做一名“懂学习、稳心态、系群众”的基层青年,让我们细品下面的三句诗词,提炼基层工作精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一名共产党人,需要深化思想认识,需要提高政治觉悟,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作为一名基层人,需要加深学习理解,在学习上保有危机感、紧迫感,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不断提高知识层次;紧密结合实际,做好增强本职工作的能力,把工作制度学深学透,工作所学所想入脑入心。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青年还要向群众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刻苦钻研并解决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基层你会发现:有一种人心态浮躁,不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只花心思寻找快速晋升的“路子”;还有一种人胆小怕事,不力求上进寻求突破,只会在上级交代的任务面前推三阻四。而无论他们是哪种人,都是没有在基层工作中端正心态来正视自我的一类人。基层就是复杂多样却又枯燥无味的,时常会让我们产生厌烦情绪,但基层是历练人才、培养人才的熔炉,年轻人才犹如毛铁,只有在基层摔打磨砺,才能百炼成钢;只有敢于到基层见世面,才会不断提升自我。《诫子书》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因此,基层青年要把基层当作锤炼自己的舞台,多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抵制成为两种人、一类人,努力在静默中锤炼意志,以狠抓落实的心态对待工作,对得起肩负的责任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经得住组织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监督!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曾有言“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人民群众都发挥着主体性作用,他们是真理的创造者和实践者,他们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力量”。而实际上很多基层青年没有认清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囿于政府大楼,无法与人民群众培养出深厚感情。因此,广大基层青年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利用下基层的机会,自觉深入到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对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要格外关注,重点帮助,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总之,基层是一块磨刀石,只有经历磨练才能真正成长,相信未来的我们会用激扬的热情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青年!(文/韩晓彤)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