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发扬工匠精神 让“速度与激情”不断上演

2020-10-02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九月中旬,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从世界第一台柴油机诞生到现在的100多年里,柴油机的热效率才堪堪提升到46%。之后的每0.1%的提升,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有业内人士形容,中国企业的这次重大进展,就“犹如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跑进10秒”。然而,中国企业做到了!热效率超过50%,还可商业化落地,国产柴油发动机站上世界巅峰!

  突破“极限”,维稳战略安全。此次科学领域的开拓,意味着可以节省更多的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对于国际形势愈发严峻的今天的中国来说,柴油机热效率的每一点提升,对我国减少进口能源依赖,维护能源战略安全来说,都是巨大贡献,而且更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意义深远!

  “荣登”巅峰,促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柴油机热效率的提升,代表着使用更少的能源就能达到相同的效果,这在废气的排放量上和对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上有着不言而喻的好处。因此可以视为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方面的重大举措和突破。

  “领跑”全球,确立业内标杆。我国科研人员苦干实干,为国争光,突破了这个困扰科学界良久等世纪难题,这和该公司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意识的提倡是分不开的。而这也不仅是该企业的荣誉,更是中国的荣誉,因为它代表了柴油发动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代表世界上最先进的性能!

  在过去很长时间,我国的发动机研制在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上,一直处于被卡脖子的状态,从“跟跑”到“领跑”,这背后一批“工匠”在用心打磨。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坚持不懈,不断地创新,用踏踏实实的坚持让中国不断上演一幕幕震撼世界的“速度与激情”!(文/李媛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