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顺风行船”更要“逆风掌舵”

2020-09-28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场马拉松比赛,选手们争分夺秒,努力奔跑,复杂多变的风向会影响个人发挥。顺风和逆风路段,稳住阵脚审时度势选择不同的奔跑策略,既考验竞技者的能力定力,更考验胆量智慧。 

  “撒网要撒迎头网,开船要开顶风船。”大海航行,开顶风船是家常便饭经验丰富的舵手知道,开顶风船凭的不是运气,而是勇气和本领,不能躲着走,而要保持航向与风头逆行,否则随时可能被掀翻。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曾从拍卖市场买下这样一艘“破”船: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13次起火,207次被风暴扭断桅杆他们购买的,其实不只是一艘船,更是一种愈挫愈勇、永不言败的精神价值。逆风飞翔的姿态逆水行舟的冲击,最能展现深层的优势。只有在逆风逆水、大风大浪的外部环境中依然能把准方向,稳住船身劈波斩浪最终才能乘风破浪,立于不败之地。 

  俗话说,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越是环境艰苦征途艰险,越能在逆境中演绎精彩人生、彰显战略眼光和雄才大略。在井冈山上,毛泽东满怀激情展望,“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在绝境中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邓小平在浦东开发开放之初急呼“那么一股气呀劲呀”,每个干部都要争当“负重前行的人、挑灯夜战的人、鞠躬尽瘁的人”,为浦东开放发展注入新动能。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勇开顶风船,迎战滔天浪,关键要有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经风历雨时勇往直前的刚毅。 

  没有风浪,就不能显示帆的本色;没有曲折,就无法见证人的成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者的气定神闲是最好的定心丸。现实中,有的人在顺风顺水时,小富即安,有点成就就忘乎所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看不到隐患,只重好处不重风险,没有考虑一旦遭遇“逆风”“逆水”,如何突破冲刺、怎样披荆斩棘;有的抱着“鸵鸟心态”,只顾当前、不虑长远,试图“瞒天过海”,躲过一时是一时,跨过一坎是一坎,得过且过,轻易跌入“甜蜜陷阱”,一遇难事就手足无措;有的嘴上说“转”、口中喊“变”,心里和私下却打着“小算盘”,行动上“不敢进、不愿进、不会进”,只想要立竿见影的政绩,不愿意干打基础作铺垫利长远的事情雨水将至,还没“绸缪”。承平之日久了,喝彩之声、赞扬之声多了,就会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久而久之就会深陷险境而不自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对全党而言,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一往无前,是任何时代、任何条件下都应保持的状态和姿态。我们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看到光明的未来,也要认清脚下的挑战,既会“顺风行船”更要“逆风掌舵”,打好逆风球,掌好逆风舵,走出舒适区,向困难出发;要多一些“闯”和“冒”的精神,处变不惊、镇定自若,稳住阵脚、顶住压力化解进攻、化危为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炸弹落于侧而身不移”;要善于未雨绸缪、注重治未病下好先手棋,从困难中找突破口,勇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与大风大浪的搏击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唯有此,才能有效应对变数、经受逆境考验并逆转过关。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只争朝夕蹄疾步稳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我们才能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未来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奇迹。 (文/郑端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