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谈”出干部正能量

2020-09-09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要坚持“关口”前移、“链条”拉长,既“红脸”出汗、也“黑脸”较真,真正起到“打预防针”的实效,体现谈心谈话教育、提醒、警示党员干部的政治功能。也要把谈心谈话融入日常,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气氛,使谈话对象感到如沐春风、细雨浇心,以最朴实的话语讲出最丰富的哲理,真正解心结、卸包袱、给动力,迸发出被谈者前进的正能量。

  谈出实效,力求“精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谈心谈话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牢牢牵住问题导向的“牛鼻子”,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既防漫无边际、泛泛而谈,又防蜻蜓点水、草草了事。谈话前要备足“功课”,坚持“对症下药”,方能有的放矢。要依据岗位特点,精心制定谈心谈话提纲,并根据谈话工作的进展适时调整完善,确保谈话内容覆盖个人重大事项、日常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要根据不同谈话对象的性格特点,选准突破口,量体裁衣引入合适话题和谈话方式,真正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引导被谈话对象和盘托出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既严肃批评、又及时挽救,助其查找“病灶”、迷途知返,起到“触及灵魂”的效果。

  谈无定法,突出“灵活”。“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好的传统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还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谈心谈话形式不能千篇一律,要在工作中灵活开展,方能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做到谈无定法、贵在得法。谈话地点要打破时间空间局限,拓宽多种途径,除了传统的办公室谈,也可以上门走访谈、窗口预约谈,甚至利用下基层的契机,到田间地头谈。谈话对象可以有“一对一”轮流谈、“一对多”群体谈,对于个别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可以实行个别谈。对于个别不善表达、不敢表达、放不下包袱、打不开心扉的干部,也可以探索书面问卷、热线电话、网络信箱等渠道,从而全方位搭建干部谈心谈话多元平台,让党内政治生活更富时代气息。

  谈出长效,贵在“经常”。“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谈心谈话不是短期见效的“良药”,不能搞“一阵风”,要经常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断推进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方能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让上下级的互动效果达到最佳、让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逐渐展现,以谈心谈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在严管厚爱上“给力”,对有苗头性问题干部及时提醒,对生活遭遇重大变故干部及时帮助,对工作懈怠干部及时纠正,方能防患于未然、治病于初萌,也才能用好用活谈心谈话这个传家宝,让干部始终处于组织的关注、关怀、关爱中,真正把工作做到广大干部的心坎上,从而营造心齐气顺、和谐共进的干事环境,激发干部干事精气神,充分彰显严管才是厚爱。(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