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谈心谈话要谈出实效

2020-08-03 12: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话谈心,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是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提高谈心谈话质量和效果,就要把握好和谁谈、谈什么、怎么谈三个要素。

  点线面结合,锁定“和谁谈”。明确谈心谈话对象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要抓住关键少数的“点”,与单位“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工作落实情况,以及近期工作思路、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推进落实的进度和力度。关注重要岗位干部的“线”,对班子成员、新提拔使用、平职交流、调整退出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进行深入谈话,及时了解思想状况、生活情况、本人诉求,帮助他们强化宗旨意识,纠正不良思想,提升能力。覆盖一般党员干部的“面”,领导干部要主动与下级开展谈心谈话,做到谈心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让“不敢谈”逐渐变成“大胆谈”,营造谈心谈话的良好氛围。

  多方位了解,明确“谈什么”。谈心谈话的内容应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不能轻描淡写。谈思想。了解谈话对象思想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谈工作。与谈话对象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对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加以表扬肯定,对出现滑坡退步抵触的要帮助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谈生活。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生活状态,交流在生活中的感受。对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其解决困难,使党员干部体会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谈问题。谈话组织者要聚焦“四风”问题,查找差距、深挖根源,通过谈心谈话“咬耳朵”“扯袖子”,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差异化施策,掌握“怎么谈”。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谈话起到解心结、甩包袱、给动力的作用,要掌握一定方式方法。找准年龄差距,年龄与谈话者相仿的谈话对象,可开门见山,说明想要了解的问题;年纪较长的,应怀着尊敬的态度,多征求问询;年纪较轻、积极主动的,可直接说明要求。找准性格差异。性格内向者,采取直接提问的方式,鼓励引导谈;性格外向者,采取漫谈式,让谈话对象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多方位了解干部情况。找准心态差别。新提拔任职的谈话对象,要敢于泼“冷水”,少一些赞美,多一些警告;对落选的谈话对象,引导其保持心态平和,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对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要主动约谈、上门面谈,及时“敲警钟”。(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