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乘风破浪“逆行者”,最是耀眼党旗红

2020-07-15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连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灾害就是命令!在各地抢险救灾现场,有一群“逆行”者,向水而行、排险解难,他们用坚定的身躯、坚实的臂膀,救民于深水。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一个个暖心的瞬间,一句句泪目的话语,他们用大爱铸就“红色防汛墙”,用铁的纪律筑牢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在防汛救灾一线践行着党的铮铮誓言,飘扬的党旗成为一线最耀眼的“红色”。 

  人民至上,“大爱无言”筑牢红色防洪墙。“雨水无情人有情”,在强降雨的不断侵袭下,南方汛情牵动人心,这样的危难时刻,基层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消防员圩堤奋战18小时,脱下雨靴休整时,双脚已被浸泡发白;在淹水区,“夹着我脖子”背着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段;高烧小男孩亲吻抗洪前线消防员……党员用担当和责任筑起了保护人民的“防汛墙”、“冲锋舟”,彰显了党的为民初心,吹响了“人民至上”的冲锋号。 

  精准布控,“多方合力”打好防洪主动仗。防汛抗洪,重点在“防”,要义在“抗”,关键在人。防得住、守得牢、转得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便安然无恙,无疑是最大的目标。一旦出现险情、洪水灾害,就必须第一时间响应,投入战斗力量,做好生命财产抢救,将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根本要求,也是底线要求。在“防”方面,加强汛情的研判和预报预警,为防汛救灾赢得先机。在“抗”方面,明确指出要全力抓好救灾安置,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字字体现人民至上,句句注解生命第一,多方合力打好防洪主动仗。 

  智慧防洪,“观云追雨”硬核科技显身手。科学布控,智慧防洪。5G网络,成为此次防汛抗灾的“神兵利器”;无人机、3D建模、卫星导航、二维码……众多科技手段出现在防洪现场,立体防洪云系统,集雨量采集、位移观测、异物限侵系统于一体,全方位对路壑、山体进行24小时监控报警;“设备二维码”档案,为防洪人员提供快速了解防洪重点、现场实时情况和应急抢险路线,筑牢防洪“大堤”。“观云追雨”这些科学化、系统化的发展是我国社会发展,抵抗自然灾害的重要体现,硬核科技大显身手。 

  “疫考”过后,“洪考”加试。全国上下尤须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在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等方面下更大的气力,统筹盘活各方力量,以万丈之功做万全的准备,即便针尖大的“窟窿”,也要严防堵牢,以乘风破浪“逆行者”敢于战天斗地、创造美好未来的精气神,携手并肩、再战再胜。(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