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读懂“烟火气”背后的“人民至上”

2020-06-12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日,全国多地纷纷出台政策,为夜经济发展助力。一时间,夜晚烟火气升腾“撩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的经济曾一度按下暂停键,时隔2个月,包括武汉在内的各地商业场所恢复营业,期待已久的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在经济蓬勃复苏之际,我们必须守好守牢这来之不易的“烟火气”,更应读懂它背后蕴含的“人民至上”。

  “烟火气”背后,是“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必须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在现阶段市场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一部分人的就业面临困难,一部分家庭的生计陷入困境;在此时重启“夜经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的生活压力,是党和政府为广大劳动群众解燃眉之急的关键之举,也正体现了我们党以民为本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执政理念。

  “烟火气”背后,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坚定决心。今年的全国两会,没有制定2020年经济增长具体目标,而是在与民生相关的“六稳”“六保”上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六保”“六稳”的重中之重就是就业,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四川成都,按照当地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一夜之间就有10万人就业,为“六保”“六稳”贡献了重要力量。为此,必须给予夜经济官方认证,不搞“一刀切”,不搞“一阵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地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夜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烟火气”背后,是“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城市温度。发展夜经济,重燃人间烟火,还应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应该在在不阻碍消防通道、不影响行人通行、不产生噪音扰民的情况下,合理规划、合理约束,引导规范经营,营造和谐氛围,形成良好秩序,使夜经济更具人性、更聚人气、更暖人心。(文/张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