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城市烟火味 最抚凡人心

2020-06-03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自古以来,街边巷尾小商贩,流动的夜市都在陪伴着城市的繁华。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指出,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与此同时,四川、浙江、陕西……越来越多的省市纷纷出台政策,发布临时允许占道经营的政策。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可以预见,接下来,市井街巷的烟火气将会燃起怎样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人间烟火气,复通民生就业,最抚凡人心。衡量一个城市的成功,并不在于这个城市有多少上市企业,楼盖得多么高,而是真正对相对弱势群体的包容度。这些美食摊、小商品摊的经营者,大都是城市中生活在底层的外来人口,用没日没夜的劳动力,换取在城市中立足的空间,不仅还原了城市的底色,也为市民带来了便利。现在还能记得当年求学时学校门口卖小吃很火的摊主。她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这些农村来的,原来靠天吃饭,现在靠手艺吃饭,我们必须把它当作人生大事来做,一分是一分,不多拿不少拿,对得起顾客对得起自己。”市井虽嘈杂,但藏着的是城市烟火气和人情味。城市,要有便利的设施、靓丽的外表,更要有寒冬里的庇护、黑夜中的光亮。“琴棋书画诗酒花”固然重要,“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最基本的民生考量。

  人间烟火气,复苏消费需求,点亮夜经济。一方夜市,半城烟火。人间烟火气,当属夜市最浓,令人垂涎的美食香味,街道边的车水马龙声,嬉笑吵闹的世生百态……随之带动的“夜经济”则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消费热起来、夜间经济活起来,车水马龙,“夜游”主题观光、“夜娱”文化体验、“夜食”特色餐饮、“夜购”时尚消费等丰富夜生活开启,让“夜经济”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城市的内在活力和蓬勃生气就在这日益复苏繁荣的“夜经济”中释放。

  人间烟火气,复活地摊经济,考验城市管理水平。人间烟火气,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对于摆摊者来说,地摊成本小,没有学历等等的门槛,尝试也不怕失败;对于居民来说,地摊便宜又丰富,是不错的选择。只要治理得当,保障安全与卫生清洁,地摊也可以发展得很好,成为城市的标志。室外经营实践应该是流动摊贩在有效管理下有序占道经营,而不是“重回过去”。我们希望看到我们的城市重燃烟火气,又不能放弃卫生、健康和整洁,更不能走进“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文/王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