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纾解“燃眉之急”回应“殷切期盼”

2020-06-07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进一步促进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6月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加大免税力度,延长房租减免,支持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方式发展,实施社会保险补贴,实施以工代训补贴,加强信贷资金支持,扩大动产抵押登记范围,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扩大“一业一证”改革,发展线上销售等十条措施,力度较大、措施得力、覆盖范围广,有力纾解广大企业燃眉之急,切实回应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 

  措施明确,责任清晰。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政策再加力,措施再加强,服务再跟进,责任再落实,这些力度空前的有效政策,这些最大规模的实在措施,这些主动强化的服务意识,这些明确主体的责任任务,为广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更好应对疫情冲击,尽快恢复元气、重新凝聚发展力量,尽快步入正常经营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更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积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前行。 

  做好宣传,搞好氛围。广而告之地进行宣传,特别是要利用好新媒体传播方式,确保宣传的全覆盖,让大家及时了解这些惠企、利民政策。做好政策的解读工作,利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语言,让大家能够清楚、明白地掌握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做好政策发挥效应的及时跟踪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激发政策的影响力,进一步延伸政策的触角,让政策发挥“蝴蝶效应”,更好释放政策的红利,让政策更好服务企业、造福人民。 

  履职尽责,抓好落实。我们要认真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措施的落实,更好发挥多种政策的叠加效应,更好把多种政策捆绑起来,释放出政策最大红利。我们要明确并公布投诉受理平台,对企业和群众的投诉,按照“接诉即办”原则进行答复和处理,更好为广大企业和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困难。我们要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措施的落实,确保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广大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惠,得到有力扶持。 

  坚决防止打“擦边球”。我们要坚决防止一边落实优惠措施,一边又为优惠措施增加附件条件,最终导致优惠措施难以落地,或者落地效果不明显。比如借机收取摊位费、管理费、卫生费等各种不合理费用,比如借机提高固定摊位费,比如借机配备指定的物品等等,这不仅违背制定政策的初衷,或将为本来就困难的企业和群众雪上加霜,这些行为决不允许,一旦发现,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确保这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措施顺利实施。(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