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后浪”青年的“五四精魂”

2020-05-06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五四精魂,跨越百年。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五四青年的使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时代流转,“后浪”推动浪潮奔涌向前。在每一个时代,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都有青年志士的身影。从民族危亡时抵御列强,到中国共产党萌芽时的道路探索,再到新中国成立步履坚定地发展迈进,每个时代都全力托举着青年,青年也从未辜负每个时代。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魂 

  中华民族为何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只因强大的民族精魂永驻。面对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进步青年拍案而起、奋起抗争,将“卫国”“救国”作为自己的毕生志向。1938年,绵延千年的文明古国正处于最危急的时刻面对日军的侵略凌辱,抗日英雄陈锦秀誓死抵抗,牺牲时年仅26岁;陆省三拼尽全力守护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将最后一丝力气也化作强大抗战力量,倒下时仅25岁。在守卫国土、守护主权的战场上,无数青年将热血泼洒,将生命定格,他们毅然决然地将最好的青葱岁月、青春年华奉献国家。热爱祖国、宁死不屈是他们一生最忠实的信仰。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国家发展靠青年人才,民族振兴靠青年人才。1950年,在美留学的邓稼先因成就卓著,被当地政府高校器重,年仅26岁的他放弃优渥的政治待遇和经济条件,毅然回国,填补了中国核武器理论的空白,成为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钱学森、华罗庚、朱光亚、钱三强,这些响亮名字的背后,都是那个时代青年的爱国真心,是推动中国在历史洪流中稳步推进的磅礴伟力。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魂 

  属于中国的“道路”究竟应走向哪里?在一条红船上,一群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豪情满怀、斗志昂扬: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和人民群众必须保持血肉联系,坚持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一则则“铁”的纪律,一条条“民”的原则,被一代代共产党人创新出来、实践出来、检验出来,成为维护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增进发展驱动力的强大保障。在大步迈入新时代的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也是中国青年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仅剩几个月,90后青年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牢牢扎根基层一线,他们从这个时代汲取的知识、见识和智慧,毫无保留地化为百姓脱贫致富的源泉和动力,他们是“宣传员”,通过鲜活的“李子柒式”视频形式,将优质但滞销的水果宣传到世界各地,将品牌“打”出去,将生意“拉”进来;他们是“教练员”,向村民普及电商知识,手把手教会村民平台直播销售,培育“新型农民”;他们是“保障员”,积极与企业高校对接,通过土地流转、创办合作社等方式,降低村民土地转型投资风险,保障村民经济增收。在脱贫攻坚“实战场”上,每一块泥土,都烙下青年干部坚实的脚印;每一片土地,都洒有青年干部辛勤的汗水。 

  今天,或许年轻人被有意无意贴上“浮躁焦躁”“网络非主流”的名片,然而,当他们放下手机、整理衣装,走上抗击疫情“战场”时,我们突然明白,他们在诸多诱惑中长大的背后,是更加坚不可摧的定力和决心;他们在呵护和宠爱中长大的背后,是更宽广博爱的气概和胸怀。跨入2020年,意味着一直备受瞩目的“90后”正式迎来了第一个30岁,成为时代的担当、民族的脊梁。戍边青年军人、逆行消防官兵、奉献青春的乡村教师、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新时代青年人,摆脱了“生存压力”的他们,在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中锻炼出了一往无前的奋斗动力,在祖国的每个角落,共同谱写着这个时代的奋斗之歌。 (文/王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