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作揖礼”在特殊时期诠释别样温暖

2020-04-21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袁媛媛 

  4月20日下午,在县“两会”召开之际,常山启动全民践行“衢州有礼”行动,发布倡议书,倡议大家当有礼之人、行有礼之举。下步,常山将推进“有礼指数”活动进乡镇、进村居、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等,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促进城市文明形象大提升,助力“衢州有礼·慢城常山”城市品牌的打造。(4月21日《衢州日报》) 

  何为作揖礼?作揖,是民间传统的一种礼节。相对于庶民打招呼的万能性礼节“拱手”,"作揖礼"是士相见或感谢时常用隆重性的礼节。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磬折(30、45度不等),表示向人敬礼。因为不需要触碰手部,它相比于外国人的握手有更卫生的特点。然而,近代随着西方文化传入中国,中国人接受并使用握手礼,像作揖这样优美的见面行礼方式却渐渐地被中国人所摒弃甚至遗忘。然而,作为南孔圣地的衢州市,依托传统文化的根基,启动南孔文化复兴工程,将儒学文化深入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衢州有礼”这一宣传语更是深入人心,让城里城外的人都感受到了这一充满仁爱之情的有礼之城所散发出的韵味和高雅。 

  笔者在抖音上刷到当地召开两会期间,两会代表们行“作揖礼”的画面,不禁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感染。虽然,时至今日,“作揖礼”逐渐被人们遗忘,很少有人懂得如何标准的行礼。但是,在今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这样传统的礼节,又以它强大的生命力给我们带来便利和温暖。“作揖礼”有着方便、优美、自主的优点,更有着“握手礼”所不具备的减少接触、卫生的优势。疫情期间,“不接触”成为人们的共识,握手自然而然的能省就省了。但是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人民怎能少了礼节呢。不论是点头致敬还是微微一笑都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以礼待人。如今看到“阔别数年”的作揖礼画面,更显高大,既有古人的魅力所在,又有当今社会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既能够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成物质力量,又能推动社会进步和个人发展。文化的发展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既能促进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更能促进民族的觉醒和进步。优秀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缩,对社会和谐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衢州,以有礼之城作为城市品牌,以传统礼节促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值得称赞,更值得学习。 

  社会在发展,无论是城市文化还是乡村文化都应该不断跟进,我们在用发展的眼光对待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擦脸眼睛,留住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将其发扬光大,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文化根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