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 种田也可在“云端”

2020-04-07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高永维

  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随着天气转暖,春耕春种由南至北展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今年的春耕春种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见识到了科技种田的力量,“慧”种田正让农业穿过疫情的阴霾,播种下又一年的希望和丰收。 

  长久以来,面朝黄土背朝天都是农民的真实写照,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欣喜地看到科技不仅改变生活,而且也在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诸多的“黑科技”正让种田变得越来越智慧。不用大量的人员聚集,生产的效率还更高了,农民的辛苦指数也降低了,这就是农业生产的活力和潜力所在。 

  疫情当前,农民不用下田劳作,能不能保证农业生产?在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在现在,这样的事却正在发生。“防疫不误春耕,人不下田,谷不落地,机械化就是厉害!”“喷药、除草、施肥,咱这农业机器人可能干了!”农民的欣喜溢于言表。无人植保飞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智能化农机装备在广袤的田野上忙碌,高空测报灯、自动虫情测报灯等现代化装备为农业增产护航,技术服务APP随时为农民答疑解惑……如今,智能化农机和手机已然成为新农具,以前种田是“汗滴禾下土”,现在种田在“指尖”也在“云端”。 

  种田在“云端”,让农民告别了靠天吃饭。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农民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碰上了好年景就多收个三五斗,碰上了灾荒年、病虫害就只能是“旱涝保收”。现在因为有科技的助力,逢上了干旱天气喷灌来显神通,遇上了病虫害手机里有专家支招,确保增收各种科技手段齐发力,这就让每一年都变成了好年景,农民种田心里有底。 

  种田在“云端”,实现了生产效率倍增。以前几个甚至十几个壮劳力干几天的活,现在大型农业机械几个小时就能轻松搞定,农民种田比以前更加轻松,意味着更多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这些人可以从事运输、农家乐等相关行业,也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每家每户的收入增加了,农民的日子更好了,乡村振兴也就有了强力支撑。 

  种田在“云端”,提升了农业抗风险能力。农业生产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应对不好就是危机,应对好了就是机遇。以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如果受疫情的影响不能按时春耕春种,那就是“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智慧农业”在各地大显身手,不仅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更推动着饱含科技色彩的农业生产图由此拉开大幕,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都将跃升一个台阶。 

  科技是生产力,创新是金钥匙。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千方百计地化危为机,让种田在“云端”成为大趋势,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智能化转变,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将迎来加速度,农民的幸福指数也将攀升到新高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