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校开设“种田课”创新式教学

2018-05-02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近日,一组学生手握镰刀在一人多高的油菜地收割油菜籽的照片走红四川高校学生圈。照片中的油菜地并非在农村,而是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园内,该校有一个“土规定”:所有学生都要亲自下地种田,否则无法毕业。(4月28日 新华网)

  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锄地、种菜苗、浇水、割草、收割、打菜籽,整个过程由学生独立完成,在之前是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在大家眼里,学生对于种田可谓是一无所知,让他们去干农活简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就是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在锦城学院却成了现实:在这所院校的学生,种田课是他们的必修课,修不够学分还会影响其毕业。

  在笔者看来,种田成为一门必修课,是教育形式的一种创新。众所周知,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大多是理论知识,缺乏实践经验,导致他们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这门课的推出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能使得学生把所学理论化为实践,在他们毕业后将真正做到学有所成。

  “种田”是门必修课,不仅是理论通往实践的“桥梁”,更使得课堂教学氛围活跃了起来。这门课不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还能让他们通过劳动教育的锻炼,学生更能吃苦、更脚踏实地,也为其今后走上社会奠定一定的基础。

  对于如今的大学生而言,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离着越来越远,奢侈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让学生亲自体验“种田”,学校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亲近土地的平台,对于学生来说,能让他们感觉到劳动以及获得食物的不容易。进而,有利于提高其勤俭节约意识,珍惜粮食。

  由此可见,“种田”成必修课,对于学生来说是有益的。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种田”课或许可以不仅只在锦城学院、大学生中推出,可以涉及到各类院校,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让他们与土地常接触,多体验一下“种地”,让其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