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共识

2020-03-18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思琦 

  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主要用餐方式,但合餐很容易带来疾病传播。对此,中国饭店协会日前发布倡议,引导餐饮企业开展公勺公筷双筷健康行动,做健康饮食习惯的倡行者。新华网3.17 

  有人说,用公勺公筷太麻烦了,还得换来换去;也有人,用公勺公筷根本就是“瞎讲究”受不了这种矫情;甚至还有人说,用公勺公筷是西方人的“臭毛病”不能被他们同化。其实,这完全是对公勺公筷的误解。如今,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已经成为了一种国际流行的科学、卫生的用餐制度更何况,使用公勺公筷并不是西方的“特产”,也不是临时起意,在我国古代就已有之,而且还是贵族必备的餐桌礼仪除此之外,使用公勺公筷还能有效阻止病毒的扩散,减少疾病的传播,尤其是鉴于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更应该把推广落实公勺公筷提上日程,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共识而不是公敌。 

  首先,个人要做行动者。要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共识,并不能只靠一两个人,也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支持上,还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加入进来并落实下去。所以,我们要逐渐转变旧的用餐观念,认识到使用公勺公筷的优点,从自己做起,从家里做起,自觉做公勺公筷的使用者、支持者、践行者,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一种自觉。 

  其次,饭店要做支持者。要主动树立分餐意识,对围桌合餐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或双筷,引导客人正确使用。有条件的情况下,提供分餐制服务,提升健康服务理念,培养客人健康文明用餐意识,倡导餐桌文化新风尚。与此同时,做好餐具卫生消毒工作,保证食材卫生安全,建立食材追溯体制。拒烹、拒售、拒食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最后,国家要做宣传者和监督者。各地要加大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呼吁号召氛围,从而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公勺公筷使用队伍中来;同时,有关执法部门还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对不配合的餐饮企业依法劝诫,乃至惩戒,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餐饮行业的用餐标配。必要时,还可出台相应的法规,让推广公勺公筷有坚强的后盾。 

  使用公勺公筷并不只是预防肺炎疫情的特别之举,更应该成为今后餐桌上的文明标配,我们要多管齐下、多方努力,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公知共识。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