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生着急返校:请再等等

2020-03-03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文丁

  近日,一段基于可视化编程数据模型演绎现在为何还不能开学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有一个由教室、食堂、学生公寓组成的简单的学校场景,不同颜色的小球代表不同身体状况的学生。数据模型模拟了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开学会产生何种结果。

  目前,该视频在微博上引发的相关话题阅读数已达1.8亿,很多网友表示,视频让他们更为直观地认识到学校延迟开学的重要性,这也让视频制作者徐云岫十分欣喜。(中国新闻网 3月3日)

  随着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人数的逐渐下降,当下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此,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示:希望尽快返回学校。在这其中,高中生的意愿尤为强烈。同时,不少家长也“诉苦”:孩子们每天在家上网课,给各种科目、作业打卡,繁琐不说,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孩子们的眼睛也堪忧。在这里,仍呼吁各位家长、各位同学,疫情还没有结束,请再等等。

  虽然疫情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并不是代表“新冠”病毒已经远我们而去,并不是代表人们可以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去,并不是代表仅靠戴口罩就能防止病毒的传播。在这个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同学们尽管戴着口罩上课,但病毒是有潜伏期的,仍然存在病毒传播的风险。因此,延期开学仍有必要。

  其实,学生们希望尽早开学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家里上课,可能不能保证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来自各方面的声音会扰乱学生们的注意力。其次,学生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个“我不在学校”的心理暗示,因此,不管是坐姿还是学习效率都大打折扣。最后,也是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延期开学是否代表中考和高考也能延期。

  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请同学们放平心态,安心在家学习。同时,保持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做到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