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品味今古辞赋 厚植家国情怀

2020-01-15 1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雅立

  歌曲《国家》中有一句话:"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区区十余字,却一针见血,将国与家的关系阐释地拨云见日。国人自古忠于祖国、尊重家庭,家国情怀仿佛成了一种中华民族的独特传统,深深扎根于国人心中。在中国,说不完、道不尽的,正是这家国情怀。汗青万卷,行间字里都是“家国”之情。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重视“家”的民族。当今社会,一声“回家过年”便能激起泱泱春运近四十亿人次,这是树叶对根的眷恋,细腻又壮观。古代亦是如此,“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无不体现出在那颠簸流离、骨肉离散的时期,无数游子对故土的一席怀念与深情。纵使“黄沙百战穿金甲”,也要“不破楼兰终不还”, 古人对故乡、对家的感情岂止万语千言。久经马革裹尸、战死沙场,刀枪入库、解甲归田便成了众心所向。战火纷飞的时代,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田园生活,莫不是天大的幸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历史的长河不断刷新着人们对这句话的认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此诗句,无不展现出古人心怀国家、心念祖国的意念。中华民族自古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兴亡紧密结合,不论在朝主政,亦或是出征边疆,均系国之安危、时之重望于一身。古人以诗词歌赋抒发爱国情怀,浓郁的爱国主义像一根主线深蕴并贯穿始终。外敌入侵、国难当头,无数文人墨客、边塞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垂范后世的不朽篇章。

  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古已有之。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深植于心的家国之情在诗人的笔下澎湃如歌,不绝如缕。孟子说:"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家国情怀是古人对国、对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一种深层的情感印记。中国古代诗书展现出家国一体的壮丽画卷,“国之不存,家将焉附”, 从某种角度看,国既是家,家亦是国。

  家是国的家、国是家的国。家国情怀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强国之路,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相连。家是构成国的最基本单位,而国是家的强大支撑,没有家就没有国,没有国便没有家,这便是是朴素的家国关系。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儿女更需使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仰,厚植家国情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夯实家国情怀的精神之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