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两块表》中感受平凡中坚守的温度

2020-01-15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嵘

  1月10日新华网报道了由井冈山开往北京西的D734次列车员卞菁和女儿在站台上相聚的故事。卞菁左手手表下露出一块歪歪斜斜的“手表”,黑色的线条有些模糊。原来这是一块女儿画在她手上、提醒按时回家的“手表”。

  《两块表》的故事在微信、微博甚至公众号中激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其实每年春运这个时候,总有一些人和事值得伫望。就像两年前陈可辛导演用手机拍下了火爆朋友圈的《三分钟》短片一样,流露的是铁路主人公的真性情和赤子之心。《两块表》的主人公卞菁和女儿的亲情深刻也呈现戳中了众人的泪点,留下了太多感人的话题。

  春运,作为中国人千百年来特有的固定迁徙模式,承载着太多的关注与故事。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铁路职工最忙的时候,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废寝忘食,为了广大旅客能平安、及时早点回家团圆,宁愿放弃自己回家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也许有人不理解,这不过是铁路职工的本职所在,他们所做的不过是自己的分内工作,很普通,很平凡。诚然,列车员、火车司机、检修工、乘警……,殊不知,接发一趟列车将离家千里的游子安全送到家,背后是多少辛勤的铁路人在自己岗位上的坚守。

  对铁路人来说,春运是极大的挑战。当前,正值春运最忙的时候,许多铁路人仍然坚守岗位,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回家和亲人团聚,有数不清像卞菁这样的铁路职工不得不放弃团聚机会、牺牲休息时间,勤勤恳恳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发光发热。甚至,很多人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安安稳稳在家过一个春节,他们都坚守在偏远地区的铁路沿线上、南来北往的列车上,他们默默的付出、坚守,只为了让旅客平安回家。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伟大誓言。坚守,就是春运期间最美的风景。或许还有许多类似《两块表》故事里的人物,他们的故事一样在春运的舞台上交替上演,而正是这平凡中的坚守,温暖着你我回家之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