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视频网站的陷阱你掉过吗?

2019-12-25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唐裕雯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进入5G时代,在各大视频网站上观看视频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日常选择。可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和不便。过去广告十几秒,网站会诱导受众冲会员。结果就算冲了会员广告不减反增,变成三十秒到两分钟,甚至还不够,还要在剧里插播广告!vip会员付费买电影的操作也是前无古人,买的还只有观看权没有下载权,而观看权还有期限,过几天还想看要再买一次。这样一次次层出不穷的收费名目不仅让受众掏空了腰包,对网站失去信心,更是使各大网站频频登上热搜,甚至被告上法庭。

  近日,央视曝视频网站会员服务存在陷阱。VIP会员“免广告”名不符实,观影遭遇“二次付费”、“自动续费”陷阱重重……会员服务的严重注水,使得用户怨声载道。而各大视频网站之所以花样多,套路深,关键在于会员服务协议中藏着不少猫腻。各大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协议中存在类似条款:如“有权随时对服务条款进行修改……您继续使用视频服务,则视为您已经接受本协议的全部修改”“有权基于自身运营策略单方面决定和调整VIP会员服务内容”......

  各大视频网站在服务协议中为自己留下了充足的解释空间,那么,这些做法就是合理合法的吗?知识产权保护是应当的也是必要的,但是这种霸王条款和无底线的收费方式必然会引起受众的普遍不满。vip超前点播以后,可能会来一个svip超级会员,更强大的特权。若一味纵容、一再的退让只会换来各视频网站的变本加厉,越来越猖狂。

  一部好的作品需要好的平台来呈现。各大网站的做法不仅仅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更是让一部部好作品的心血付诸东流。因此,视频网站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政府更要用好网络管理条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网络管理法律法规》等。行业也要尽快出台行业规范,制定统一的收费协议和收费标准,形成良好的行业风气。企业也要注重受众的使用感受,用优质的服务来留住用户,而不是靠那冷冰冰的一纸协议。作为受众个人,在充值和使用会员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收费协议条款,一旦出现问题不要一味忍气吞声要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在社会互联网的大潮流下,我相信网络环境一定能够通过社会的共同发力得到有效治理规范,如同环境治理一样收获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