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视频网站付费超前点播,吃相太难看

2019-12-18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欣

  12月17日,在全网争议之下,腾讯视频、爱奇艺纷纷修改超前点播规则,腾讯视频会员可提前看6集权益不变,但可享额外3元每集的超前点播权,不再是支付额外50元观看6集的设定。爱奇艺同样修改了超前点播规则,VIP可在提前观看6集的基础上,以每集3元的价格再多看6集。面对修改规则之后,一些网友表示,“3元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在VIP会员基础之上收费还是不合理。(财经网2019.12.18)

  这场关于超前点播规则的闹剧,至今还没有落下帷幕。从人民日报批视频网站套路,到腾讯视频回应庆余年超前点播争议,再到如今腾讯视频、爱奇艺修改超前点播规则,就像一个哗众取宠的小丑沾沾自喜、满眼利益。在中国这个巨大市场面前,每一个视频APP都想分一杯羹,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数不胜数,各个APP鲜有交叉,多年来,视频网站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开通VIP享受会员服务已经慢慢地被大众所接受,但如今的超前点播竟然成了一大亮点,这简直就是火中取栗、涸泽而渔,会员仿佛成了一个笑话,付费会员已经没有了意义,VIP“专属广告”的质疑已经沸沸扬扬,如今超前点播让盗版有了新的滋生土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种行为缺乏对用户该有的尊重,将纵容当做践踏,丑态横生、吃相难看。

  对于这场关于超前点播的闹剧,背后的问题,不仅仅是大众的纵容,更多的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漏洞,不遵守规则、肆意妄为,几个垄断网站的一丘之貉,扰乱市场秩序,从VIP的专属广告,到现在的付费超前点播,只有利益毫无人情可言,长此以往毁掉的不仅仅是自身网站的前途,还会殃及整个市场,扰乱整个秩序。如今的自媒体行业野蛮生长,没有相关的规则会规范这个市场,造成了很多漏洞。前段时间的自媒体乱发声,不尊重革命先烈、到一些音乐APP只有开通会员才可以听,又到如今的超前点播,一步一步的试探消费者的底线。在这个尊重知识产权的年代,我们愿意为一些喜爱的事物买单,但不是全盘皆受。这件事情就像一颗石子落入水中,引起了阵阵涟漪,牵出了一系列事件,像一个连锁反应,暴露出现在自媒体行业的诸多问题。行有行规,任何时候不要妄图将消费者当做羊毛,在获得收益的时候请保持应该有的尊重。

  消费者付费VIP有心理预期,会员看剧有“专属广告”在前,二次付费在后,那会员开通的意义何在?如今一些网站,对于会员享有的特权形同虚设,醒目的免广告、抢先看的营销并没有兑现,自媒体行业的规范亟不可待,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国家、社会的共同努力,规范自媒体市场,希望可以还消费者应该有的尊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