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购买“聪明药”是真不聪明

2019-12-13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 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思琦

  重点大学大四直博学生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从印度网购“阿莫达非尼”;财会分析人员为过财会考试,长期服用“阿莫达非尼”成瘾;坐车3分钟就能睡着的考研妹子,服用“阿莫达非尼”后产生了“大家都不喜欢我”的奇怪想法。(中国青年报12.12)

  说起“阿莫达非尼”,近年来被犯罪分子包装成“聪明药”,引得不少高压青年群体“竞折腰”,实在令人担忧;但其实哪有什么“聪明药”可言。据了解,“阿莫达非尼”药品中,含有一种叫做“莫达非尼”的成分,而“莫达非尼”是一种觉醒促进剂,被用于治疗发作性嗜睡病、轮班工作睡眠紊乱以及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的白天过度嗜睡等紊乱症。因此,在短时间内可以使人亢奋,显得更有劲头、有精力,仿佛变聪明了。

  为了变聪明而盲目购买“聪明药”,到头来,只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一方面,使用这种“聪明药”会损害身体健康,因为这种药品属于精神药品,能提高正常人的中枢兴奋性,具有成瘾性;另一方面,购买这种“聪明药”会触犯法律,因为司法实践中已明确,将非法贩卖含有“莫达非尼”成分的药物认定为贩卖毒品,一旦查获,将面临法律制裁,而购买亦当受罚。所以,购买使用“聪明药”,并不一定能变聪明,但绝对不是聪明的行为。

  归根到底,“聪明药”是害人药,我们要坚决抵制和打击。首先,社会要加强宣传和引导,让更多的人认清“聪明药”的危害性和违禁性,毕竟有一部分年轻人,并不知道“聪明药”属于禁品,也没能认清它的真实危害;其次,执法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对线上、线下的购物店进行检查清理,一经发现,依法没收取缔,尤其是把紧一些境外购物网站、代购等关口,从源头上减少“聪明药”的流通;最后,法律部门要完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完善细化相关法律条文,依法打击违法贩卖购买,对一些违法者,要用法律的武器予以严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以提高法律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聪明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