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购买聪明药是“自作聪明”

2016-05-18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港媒称,内地高考将至,有黑心商家看准商机,在网上贩卖“聪明药”,宣称药物可提升学生集中力和记忆力,使学生取得佳绩,吸引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热捧。但医生说,这些“聪明药”其实是治疗抑郁症和过度活跃症的药物,长期服用会出现焦虑、头痛等副作用,严重更可致神经错乱。(5月17日《参考消息》

  医生说,目前没有研究证明服用这些药物可变聪明,反而长期服用会出现焦虑、头痛、失眠,甚至神经错乱等副作用。也就是说,这些聪明药是子虚乌有的,完全是一些人借着高考鼓吹出来的,作为家长应该擦亮眼睛,切不可相信这种药物的作用,自作聪明。

  每年高考临近,总会有一些孩子出现烦躁、焦虑等症状,这是典型的考前综合征,这些症状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可是如今一些人却迷信这种所谓的聪明药,这不仅是一种愚蠢的行为,是病急乱投医的体现,也是一种危险的行为,这些药物不仅不能增强人的理解力和记忆力,使人变得聪明,反而容易对身体健康安全造成严重伤害,作为家长,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应考观,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减轻压力,缓解焦虑,轻松面对高考,切莫犯糊涂,自作聪明,购买和食用这些聪明药。

  再者,这些“聪明药”都是从网上交易的,这就暴露出了相关监管的缺失,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对人体健康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稍有不慎,即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成为谋财害命的工具,对于药品销售,我国一直严格管理,可是这些监管大多时候只局限在现实中,对虚拟的网络药品买卖交易却存在着巨大的监管漏洞,这就导致一些不法商家将违规销售药品转移到网络上,通过网络进行交易,导致假药泛滥,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这种现象不能掉以轻心,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网络交易的监管和规范,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斩断利益链条,维护公众健康和市场秩序。

  聪明药本不存在,只是一些人借助高考炒作的噱头,购买聪明药无疑是自作聪明,到头来只能聪明反被聪明误。真正的聪明药是保持平和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努力备战,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这才是最聪明,最有效的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聪明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