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家暴说不

2019-12-02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于桂君

  近日,宇芽在微博平台发布自己被家暴的视频,网友注意到在之前的一个视频中,一个女孩被一名男子粗鲁地拉出电梯,而视频的主人公就是宇芽。平时活跃在美妆视频中精致的宇芽在视频中完全变了一个人,脸上尽显憔悴,在讲述自己被家暴的过程时,语言很平实,但在断断续续的间断中,再也无法克制的愤怒,眼泪止不住地落下,谈及第四次家暴,也就是电梯中拉扯之后发生的事,更有一瞬间的情绪失控。

  家暴,让无数家庭崩离瓦解,也给数不清的女孩留下心理阴影。受虐方的确是有责任的,出于对对方的爱与惧怕而选择沉默与隐忍,接受不公的一切,更有女孩妄想可以感化对方,改变暴力行为,但这种想法彻头彻尾地是错的。

  家庭暴力直接作用于受害者,使受害者身体上或精神上感到痛苦,损害其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妇女和儿童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有些中老年人、男性和残疾人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作为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该法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不论是最近宇芽的被家暴事件还是女硕士被家暴后跳楼事件,告诉我们,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施暴的人本身有强烈的暴力倾向,暴力情绪是克制不住的,因为一点小事便拳打脚踢,没有什么重要原因,虐待对方的身体,侮辱对方的自尊。因此,不要对家暴者心存幻想,希望每一个遭受家暴的人能够在事态发展不可挽回之前,拒绝沉默,敢于说出心声。

  面对家庭暴力,我们无论作为受害者还是旁观者,都应该拒绝沉默,勇敢说不,积极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在非法的暴力面前,任何的沉默、忍受和旁观,就是纵容和参与!沉默、妥协会助长暴力的蔓延,只有勇敢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才能制止暴力的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