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反家暴,说出来

2019-11-28 13: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锦秀

  11月25日,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其初衷是消除针对女性的家庭暴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暴力”一词显然包含了更丰富的含义。在2015年12月27日审议通过的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中,采用去性别化的用词“家庭成员”,来定义家庭暴力行为的受害者。(11月26日据中华网)

  当今社会中,现实版“河东狮”使男人被欺负、遭受家庭暴力,在家庭中沦为被动挨打的角色,由此出现了男性保护令。但相比男性,女性遭家暴概率确实更高,约90%的受害人为女性。

  人们常说,家是温暖的港湾,是爱的归宿。但对于那些家暴的受害者来说,却是走不出的阴霾,深陷其中,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近两天时间内,一位网红博主自曝一年内遭五次家暴,一位男明星第二次被曝家暴,引发网民沸腾,明星家暴只是冰山一角,那些未被曝光家暴普通受害者更多。那为什么在很多被曝光的家庭暴力案例中,大多数女性被虐待、侮辱等严重影响心理、身体健康的家庭暴力持续时间很长,却选择默默隐忍呐?殊不知,家暴有一次就有无数次,应努力把家庭暴力扼杀在第一次。

  反家暴,受害者说出来。有的受害者考虑到以后还得过日子,加上亲戚朋友劝和不劝离,念及之前的情分就想再给他一次机会。有的被打后,担心下次被打的更厉害。再有,由于举证难、认定难,很多被家暴的受害者只能忍气吞声,任其发展。细思极恐,如果女性在遭遇一系列家暴之后,有一天忍不可忍采取极端的手段解决,那么终会酿成悲剧。因此,应提高维权意识,遇到家暴后,不再激怒施暴者,先保护好自己,在安全的情况下,收集好相关证据包括就医诊断证明等,在尽快向有关部门报警。

  反家暴,部门站出来。家庭暴力,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确实现在社会对于家暴的重视有所提高,为应对反家暴工作增加了经费投入,妇联、公安机关、法院成为了他们的“救命稻草”。但是,我们也呼吁相关部门在接待家暴受害者时,多一份耐心与理解,及时介入,从自身职责出发,保护受害者。只有这样,才能给他们更多的维权信心,让那些施暴者不再肆无忌惮。

  家庭暴力不仅是对家庭秩序的破坏,对家庭成员身心的损害,更是对社会文明和法治底线的突破。反家暴,受害者勇敢说出来,把家暴扼杀在第一次。反家暴,人人参与以及监督,部门站出来,让抵制家暴成为一种社会力量,让施暴者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