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拒绝沉默,向家庭暴力说“不”

2019-11-27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崔泽敏

  11月25日下午,美妆博主宇芽通过微博上传视频,写道:“我被家暴了。”并表示对所有话语负责,该视频引起广泛关注。

  家庭暴力指的是在家庭生活中,施暴者对受害者的肉体、精神和性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曾经觉得家暴距离我们很遥远,直到随着互联网传播速度的加快,家暴开始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明星施暴或者是遭受家暴的新闻,成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社会也越来越强调 “反对家暴”是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义务和责任。

  “家”被人们视为“温暖的避风港”,婚姻、血缘关系被视为人世间最近的亲情。可是,现在家庭暴力的阴霾却在一步一步蚕食着家庭幸福,一件件真实案例、一个个家暴视频生动形象的再现了施暴者的残暴和被施暴者的痛苦、无奈。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在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面前都会义愤填膺。施暴者对法律的无视,对暴力的升级在某种程度上无异于故意杀人。面对家庭暴力,有的人选择了“忍耐和期待”,有的人选择了“家庭破裂”,如何真正“消除家庭暴力”还需“全力出击”。

  家庭暴力不只是件家务事,在反对家庭暴力的过程中,法律是一道保护墙,法律明令禁止,加大法制宣传。各地亟需强化法律保障,出台反对家庭暴力法实施细则,用法治力量消除家庭暴力。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于“反家庭暴力”的宣传,通过现场宣讲、发放资料等方式,使人们对家庭暴力的诱因、表现以及应对措施等有清楚的认识,特别是加强人们对于《反家庭暴力法》的学习,从而改变人们把“家暴”当“家事”的错误观念,引导受暴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家庭暴力是当今社会的一大难题,它影响家庭和睦、社会稳定。只有人们从根本上转变固有的陈旧思想,在遇到家庭暴力时敢于说“不”,积极寻求法律的帮助,才能将“反家庭暴力”落到实处,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