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控虐童机构,关爱“障碍”儿童

2019-11-28 1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郄琳

  11月27日晚,新浪微博网友@忧伤的少校 发布微博称,其粉丝向其陈述北京延庆后吕庄村三区的北京明声听力康复中心存在打骂、虐待儿童情况。11月28日凌晨,北京延庆警方发布通报称,对于网传延庆某康复中心儿童被打情况,延庆警方已经介入调查。(11月28日 中新网)

  两年前的携程亲子园虐待幼儿和“红黄蓝”的虐童事件,就够令人发指的了,现在上升到虐待听力障碍或者自闭症儿童,不禁让人反思,虐童事件频频发生,并且上升到听障智障孩子的虐待,是在什么环节出了问题,我们又能怎么做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成长在蓝天下,成长在阳光里。

  此前,幼儿园的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以及家长的焦点。针对幼儿的功能性康复机构始终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他们自身存在先天的身体缺陷和心理疾病,再加上幼儿本身的无知性,使这部分孩子处于绝对弱势,本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需要社会给予更大的善意以对,得到的却是如此对待。层出不穷的幼儿管理失责虐童事件频发让幼儿教育、幼儿管理、幼儿安全始终成为家长们心中难以放下的石头。

  虐童事件屡屡发生,给幼儿和家长身心都带来严重的伤害,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虐童事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康复机构自身管理不严。很多机构在教学过程中缺乏监管,大部分时间都是只有幼儿和教师接触,并无其他监管人员巡视。即使安装监控,也难免存在死角,给了虐童的可乘之机。二是由于不同于普通幼儿管理,康复机构应该对招聘人员有更高的要求。例如,专业知识和技能,尤其需要有更多的爱心、耐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很多民办康复机构对于管理学历并无要求,有为了吸引生源甚至伪造园内医生,教师的学历,入职前心理测试和职业道德测试严重缺乏,由此导致幼师质量不高。三是由于遭受虐待后,因幼儿的无知等,在老师的威胁下,不会告诉家长,导致恶行短时间内不为人所知。

  规范康复机构幼儿管理,必须加强监管。多主体对康复机构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康复机构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安全的保障,是非常有必要。教育局可以不定期进行巡视抽查,对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康复机构要定期了解学校动态,召开医生、教师交流会之类的了解教学情况,了解教师动态。

  必须要提高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幼儿康复机构从业人员应该有正规学校的毕业证明,而且在看“硬”件的同时更加注重职业素质,素质及能力的达标者优先。定期进行测评,建立奖惩机制,督促幼儿园师资队伍质量的整体提升。

  规范康复机构管理,教育日程亮化。机构的每日动态、课程进度、餐饮菜单以及各种康复活动,可通过微信、康复机构主页等多种新媒体途径,进行阳光亮化,让家长们和外界充分了解。

  我们希望生活在社会角落的“祖国的花朵”的小众群体,在家庭的温暖与社会的善良,共同的灌溉与呵护下茁壮成长,让孩子健康平安地成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