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幼师虐童事件为何一再发生

2015-08-18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阳  

  近日,广州海丰某幼儿园发生老师虐童事件。在视频中,一名穿着白色上衣的老师当着其他小朋友的面“教训”男童,另一名穿着灰色上衣的老师摄像取乐。随后,又“转移阵地”,白色上衣的老师不断拉扯男童衣服,并用脚夹击男童下体,孩子不断哭叫,在场的老师没有一个人加以阻止,而是袖手旁观。(中国广播网816日) 

  幼儿园老师虐童、伤童事件仅今年就已经发生多起:4月份,北京市石景山幼儿园女教师针扎多名幼童;5月份,昌平赛亚宝贝艺术幼儿园多名孩子被两名老师用疑似铁棍的物体殴打;5月份,宜宾某幼儿园老师跨坐在躺在被窝里的孩子身上并猛打5下,等等。每次出现幼师虐童的新闻报道,我们都会痛斥虐童的幼儿园老师、关心被虐的儿童、相关部门出面处理,可是事过不久,类似事件却屡屡再次发生。 

  相对儿童身体上受到的折磨,幼小的心灵受到的伤害才是更可怕,甚至导致儿童性格变化、影响一生。儿童没有完全行为能力,说话做事全凭主观喜好,有的孩子安静一些、有的调皮一些,全是天性和家教使然,谁也不能保证每一名送到幼儿园的孩子都是“乖宝宝”,幼儿园的老师有责任承担教育、照顾、监管孩子的义务。而体罚、打骂、虐待儿童,不仅仅是道德的缺失,更是监管部门管理的缺位。 

  笔者认为,个别幼儿园教师资质不全、素质低下是主因。众所周知,幼儿园老师不仅要求“能歌善舞”,还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知识,经培训后才能“持证上岗”,而很多幼儿园聘请的幼教却无从业资格、没有经过正规教育,不懂儿童心理、缺少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虐童事件发生,教育监管部门亦难辞其咎,新闻中的幼儿园负责人接手幼儿园3年,发生虐童事件后,教育局才发现该幼儿园没有登记注册,属违规办园,涉事幼师没有资质,笔者不禁要问“早干嘛去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监管力度,杜绝无证办园、无证任教。 

  减少和杜绝幼师虐童案件,需要相关部门肩负起监管职责,用法律为孩子保驾护航,加大对虐童人员的处罚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幼师素质、改善幼师待遇、加大幼教经费扶持……反思幼师虐童,我们不仅需要道德上的拷问,更需要落实到行动上,让每一名儿童都能健康成长。(文/刘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