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农村娃”使用电子产品过度,孰之过

2019-11-26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袁媛媛

  农村娃还在玩水、爬树、卷着裤腿捏泥巴?不!他们正沉迷于刷快手、抖音找乐子,“打农药”“吃鸡”寻刺激,看直播、刷礼物图新鲜……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显示,农村儿童每天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108.18分钟)明显高于城市儿童(88.40分钟)。由于缺乏管束、课外生活单调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正沉迷于电子产品,进而引发近视高发、身体变差、精神颓丧、孤独自闭、价值观混乱等多重问题。(11月26日《半月谈》)

  随着城乡差距的缩小,农村孩子也能够和城市孩子一样使用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等成为农村、城市家庭的必需品。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农村儿童每天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竟明显高于城市孩子,而且沉迷电子产品所带来的问题也令人担忧。不禁要问,为何“农村娃”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高于城市孩子,“农村娃”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孰之过?

  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家庭的因素。一些农村家庭,家长过度溺爱孩子,认为要把最好的给孩子,所以要让孩子接触最新鲜的事物,久不久之,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家长则束手难测,还有一些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顾,隔辈儿带来的溺爱更为严重,而且一些老人不熟悉电子产品,也不会使用,自然在孩子监管上就会缺位。而且,很多家庭没有意识到孩子过度沉迷电子产品的巨大危害,没有给孩子以很好的引导。有的家长则沉迷手机,孩子自然而然也“恋上”电子产品。因此,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应率先垂范,加强自我约束,给孩子做好榜样。

  另一方面,则是社会因素。在农村,缺乏一些儿童的游乐场所,所以孩子们除了在家使用电子产品,没有再新鲜、有意思的游戏项目。这就需要政府等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儿童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丰富农村孩子的日常生活,让孩子从电子产品的束缚中解绑,更好地享受童年,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同时,呼吁一些公益组织,将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或者机构深入到农村去,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让农村娃享受和城里娃一样的公平接受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权利。

  无论怎样,思想观念最重要。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自身,无论是社会还是有关部门,都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转变观念,从问题处着眼,积极有效地妥善解决问题,这才是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