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谨防陷入“薅羊毛”怪圈

2019-11-04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郄琳

    双十一即将来临,各大电商早已放出各种五花八门的营销活动,包含全民开瞄铺、盖楼PK、红包翻倍助力等互动游戏,朋友圈又多了一堆要求帮忙助力的人。为了拉到更多人助力,各种“互助群”也悄然出现,有人为了薅羊毛加了十几个群。不过,也有网友吐槽,这到底是你在薅羊毛,还是被平台种草收割?

  以低成本换取高额奖励福利了“羊毛党”,催生和壮大了互助群的火爆。应该看到了这一现象的积极意义。从某一方面确实反映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电商意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用琐碎时间来丰富精神生活和创造个人价值无可厚非;而且确实可以帮助商家增强用户黏性,起到拓展市场的作用,商家覆盖面的广度和深度也能够全方位增加。

  但是,我们也应该理性的看待和处理这一现象的出现和发生。“一薅羊毛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很多商家的活动都需要点赞、互助或者砍价,所以“羊毛党”需要每天的、周而复始的,通过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亲戚朋友被骚扰反感不说,甚至有些虚假诈骗行为,更是让他们深受其害。不仅影响了亲戚朋友之间的正常情感交流,而且不利于电商企业的有序发展,长此以往,造成的恶劣影响势必不利于电子商务的良好环境的形成。

  面对这一问题我们需要深刻反思,要时刻谨防陷入“薅羊毛”的怪圈,不能逾越法律的鸿沟。“薅羊毛”的方式若是在法律范围内,只是因为商家规则的漏洞,尽管不提倡,“羊毛党”本身并不违法,悠闲时间薅一薅,娱乐一下,无可厚非。不过,“羊毛党”自身应该提高财产、信息安全防范意识,须知“羊毛出在羊身上”,切勿贪多求大。若是采用非法手段,比如盗取他人账号和身份信息进行“薅羊毛”,甚至通过“薅羊毛”的行为发布虚假消息或者实施诈骗行为,逾越“边界”,那么可能会涉及犯罪,最终诉诸法律。

  同时,对于电商平台在设计和发布这类互动营销活动时候,在技术和业务方面也提出了更多挑战,避免不法之徒通过这一形式给人民财产带来损失。

  通过多方并举,合力之下,一定会让“羊毛党”“薅”的自得其乐,也会还电商环境一个河清海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