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庆观影三部曲:可爱的人,可爱的国

2019-10-09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贺菲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是祖国的庆典,是人民的节日。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不约而同地为祖国献上了各自独特的生日礼物,中国电影人也奉献了3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为祖国庆生。这3部电影的故事来源于人民,激励着人民,感动了人民,将可爱的人和可爱的国一一演绎。

  “人为什么要登山?”“中国人自己的山,要自己登上去!”《攀登者》故事改编自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1975年两次登顶珠峰的真实史实,“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攀登者精神,不仅打破了外界认为的北坡登顶“几乎不可能”的结论,而且实地勘测出了属于中国自己测量珠峰的“中国高度”,珠峰顶上那迎风飘扬的红色觇标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实力。中国登山队——这群可爱的人,是为了可爱的国而登山。

  “敬畏生命,敬畏职业,敬畏规则”,《中国机长》高度还原了川航3U8633生死迫降34分钟的险情,震撼地展现了由中国人创造出来的世界民航史奇迹。他们依靠的不只是过于常人的勇敢、果断、毅力,依靠的更多的还是严格的职业规范和崇高的职业精神。灾难总是偶然的,而安全却不能建立在偶然的基础上。超越“孤胆英雄”,我们需要的是丰富的应对突发灾难的经验,完备规范的安全机制。“怎么这么牛啊!”——致敬这群可爱的航空人。

  从“前夜”到“相遇”,由“夺冠”至“回归”,再加上“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我和我的祖国》演绎了7组普通人与祖国成立70年间大事件息息相关的故事。这些小人物见证了祖国历经70载的无数历史性经典瞬间之七,让亿万万普通人和伟大国家之间的联系不再遥远,反而变得密切又不可分割。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既是祖国从过去到现在的见证者,也必然是祖国从现在到辉煌未来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都说歌曲能表达心声,那么电影人的“国庆三部曲”同样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对祖国的深厚挚爱之情,与此同时,电影人的真情诉说也代表了一个个怀揣着伟大中国梦的普通而又可爱的中国人,为祖国70华诞献上祝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观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