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点亮明灯照亮职业道路

2019-09-23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越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论坛成就座谈宣讲上全国道德模范张黎明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扎根于基层电力抢修一线32年,累计巡查线路8万多公里,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先后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将光明送入千家万户。张黎明不仅点亮了千万家庭的明灯,一直以来的爱岗敬业也点亮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盏明灯。

  点亮职业道路上的明灯就需要热爱职业,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这份职业是否辛劳,都应拿出一份对于职业的热情,正如张黎明一般,他之所以取得如此的成果,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于一线正是靠着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与执着。踏实勤奋的工匠精神在如今已很那寻觅,更多的劳动者只是为了赚取可观的收益,在生活面前只能妥协。但他们不知道一份热爱着的工作,不只是带来愉悦的心情,更能使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点亮职业道路上的明灯需要不断创新。如果说爱岗敬业是从事一份职业的基础,那么创新意识是职业进步的动力。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死板教条的埋头苦干最终会被历史淘汰,而坚守创新,不断地优化工作行为在省时省力的基础上还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也许我们没有足够的创新能力,也许制造不出可以起到革新的新事物。但只要具有创新意识,具有创新思维,寻找工作中的最优解,这也是一种创新。职业道路上不缺乏踏实肯干的努力者,而缺少的是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者。应该点亮这盏创新明灯照亮职业前进的道路。

  点亮职业道路上的明灯需要踏实努力。张黎明扎根基层一线32年,曾是青春年少的他,一晃便是中年。这32年间他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在踏实努力中练就了电路抢修的“火眼金睛”。当代青年人应当踏实勤奋、努力求知,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工作在基层,奋斗在一线的年轻人正是需要踏实努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

  全国道德模范张黎明无疑谱写了一首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也成为我们工作当中的榜样,为我们的工作旅程点亮起一盏明灯。爱岗敬业、踏实努力、创新精神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者所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年轻人面对这纷繁复杂的工作也应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点亮起一盏指引方向的明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