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宣扬“道德模范” 标榜时代风尚

2015-07-28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正南

  6月24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和主要事迹公布后,全国各地反响热烈,人们相互转发、不停点赞。这些候选人就生活在老百姓的身边,这些动人事迹曾被多少男女老少亲眼目睹、亲身感受,这些善行义举一直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人们更切身感受到这些模范这些事迹的可亲可敬可学,他们正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7月27日《人民日报》)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各地民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在全社会兴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而各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内容和形式均呈现出多样化。

  “人无常心,习以成性;国无常俗,教则移风”,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自古以来十分注重道德的教化和养成,早在战国时期,孟子就曾提出“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是一项十分有益的群众性社会道德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每年一度的道德模范评选,把更多人选为道德模范,让道德标兵受到表彰,不仅是对于道德标兵的褒扬,也是在更大程度上扩展道德模范的影响。

  “道德模范”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反映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具有道德引领的作用。他们占据着社会道德高地,是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的标杆,他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在诚信严重缺失、道德严重滑坡的当下,学习和褒奖道德模范既是弘扬真善美、传承传统美德,更是鞭挞假恶丑、弘扬时代精神,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

  当然,宣扬道德模范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制度固化下来。要通过评选表彰等方式宣扬道德模范,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共同的理想信念,运用道德榜样力量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引领时代前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