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勋章”有价,“荣誉”无价

2019-08-30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文基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29日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颁授仪式,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重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亲自颁授勋章、奖章,签发证书。(8月29日 人民日报)

  荣誉就像萤火虫,远看闪闪发亮,近看却既没有热,也没有光。现如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实力飞速发展。但少部分人以金钱多少论价值,在他们心中,金钱就代表荣誉,这种思想是错误的,腐朽的,更是危险的。金钱诚可贵,荣誉价更高。在当下生活,金钱作为社会发展的载体,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但是,我们不能将金钱等同于荣誉,用金钱多少来衡量自身的价值。广大党员干部要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要向那些荣获“勋章”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为民服务,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学习他们的顽强奋斗。

  一枚“勋章”,从材料选制,再到机械制作,其成本是可以计算的。但是,“勋章”背后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曾在阅兵时看到满身“勋章”的抗战老兵,代表着党和人民对其的认可,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誉,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估量的。

  生命是短暂的,荣誉是长久的。人民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的杜富国;退伍老兵赤手空拳勇斗歹徒的吕保民;完成“史诗级”备降的英雄机长刘传健;守岛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的程开甲……。他们身上的“勋章”是有价的,但是他们获得的“荣誉”是无价的,长久的。

  荣誉,就是广大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方向。无论是宏图伟业还是日常小事,无论是否得到“勋章”,广大党员干部都应不忘服务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时不我待,更在何时,让我们向至高无上的“荣誉”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宋莉